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威尼斯vns8866举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发布日期:2023-12-11


根据学校课程思政“四个一”活动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2023126日下午,苏州大学威尼斯vns8866在天赐庄校区北区工科楼后座422议室举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本次竞赛的评委由东华大学纺织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孙宝忠教授、江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黄锋林教授和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蓉蓉教授担任。本次竞赛由苏州大学威尼斯vns8866副院长陈廷教授主持,学院青年教师观摩了比赛。

首先,陈廷副院长介绍了本次竞赛的宗旨、评委及参赛教师。随后四位参赛教师分别作现场教学展示,分别是,纺织工程专业于金超老师的《长丝工艺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许静娴老师的《服装结构设计(二)》,非织造材料与工程刘金鑫老师的《非织造学》,轻化工程专业孙哲老师的《精细化学品制备与应用》。四位参赛教师根据专业特色和课程特点,挖掘知识点中的思政元素,将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有机融合,获得了评委们的肯定。 

教学展示结束后,评委们进行了点评。孙宝忠教授指出课程思政的融入要跟专业相结合,要首先保证知识结构的完整性,自然而然地讲课程思政,PPT要图文并茂,要注重与学生的互动。黄锋林教授指出知识传授要与能力塑造相结合,课程思政融入要适量要连贯,要关注课程本身,注重学生的认同感和体验感。朱蓉蓉教授指出虽然是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依然要注重课堂互动,思政元素的融入要自然无声。理工科专业课程可以结合课程领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从科技思维方式的训练、科技伦理、勇攀科技高峰的责任感、使命感及工匠精神等方面来发掘思政元素。经过评委们综合打分,本次竞赛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

本次竞赛是我院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着力提升我院专业教师课程思政教育的意识和能力,从而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供稿人:吴菲非

发布人:吴菲非